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光影汇聚青春力量、接力书写秀美人生发表于 2021-04-23 10:17 管理员

光影汇聚青春力量、接力书写秀美人生

2021年4月21日,长春工程学院研究生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工支部及学生支部举行“光影汇聚青春力量、接力书写秀美人生”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内容是观看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黄文秀为人物原型的电影《秀美人生》。影片真情讲述了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动人故事。


黄文秀同志是广西田阳人,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定向选调到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2018年3月,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支部书记。电影讲述了黄文秀同志在百坭村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生活点滴,如何影响带动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脱贫攻坚队伍中,在她回家陪护刚做完肝癌手术不久的父亲,因心中惦记着百坭村的防汛抗洪工作,冒着暴雨连夜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她牺牲时年仅三十岁,本该青春绽放的年纪,她却像散落的花瓣淹没在洪水中。


在观影结束后全体的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纷纷热议,影片中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镜头是她和老书记的一段对话。有位贫困户想让读高中的女儿外出打工,黄文秀上门说服贫困户让女孩继续读书,但是老书记抱着不太支持的态度,他说:“出去的没有回来的”。听完这话的大家有些莫名的伤感,是啊就因为贫困,所以连土生土长的本村人都没有愿意回来的。


但是黄文秀同志不忘初心,扎根向下。她本可以留在大城市有着更好的发展,但她放弃了那些更好的选择,转而投身于脱贫攻坚一线,这种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心里始终装着党和人民的事业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向黄文秀同志学习,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坚守初心,牢记信念。


影片中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你的勇气来自哪里?”“我的勇气来自于我的生命与土地一起生长的情感基因”。勇气是什么?是像黄文秀一般优秀的共产党员积极投身扶贫工作,不畏艰苦,牢记初心和使命。为什么是“与土地一起生长的情感基因”?是因为共产党人本就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终身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共产党人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很多时候,我们感动的不是电影里的情节,而是现实里的真实故事,因为, “有些事需要人去做”,我们要感谢这样一群人,更要永远怀着一颗滚烫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