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研究生学院第二期“思德境”论坛——浅谈三观发表于 2021-04-10 10:12 管理员

4月8日,研究生学院组织全院研究生在七教十三楼第一报告厅举办研究生学院第二期“思德境”论坛——浅谈三观。研究生学院院长潘殿琦教授担任此次论坛主讲人、研究生学院党委副书记荀洪梅老师主持论坛、研究生学院及学科办全体教师出席此次论坛。


论坛中,潘院长首先向大家提出几个问题,大家常常谈论的“三观不合”是指什么意思,“三观”分别又是指哪“三观”?随后大家都陷入到思考之中,等待着潘院长的解答。潘院长分别从四字出发,即“三观”和“构建”进行了解说。

“三观”分别是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潘院长从大的“世界观”开始讲起,世界观即为宇宙观,是人们对于世界万物的总的根本的看法,由于人们所处的环境不同,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形成的世界观也不尽相同。

价值观是基于人的一定的思维感官之上而作出的认知、理解、判断或抉择。价值观对于人们自身行为的定向和调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价值观决定人的自我认知,直接影响和决定一个人的理想、信念、生活目标和追求方向。

人生观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人生目的和意义,对人生道路和生活方式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决定着人们实践活动的目标


“构建”即我们该如何构建正确的三观?潘院长用一句话进行了概括“立足本体,提高认知,精准价值,正确选择。” 我们最大的能力就是资源整合的能力,我们要善于运用周边的资源,筛选出合适自己的要素,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目标和理想境界。潘院长通过一些国内外的故事,从其他国家的三观对比我们国家的三观,进而引申到我们自己的三观。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要经常进行思想改造,不断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要善于区分观念的正确与否,时刻注意把握自己的言行举止。我们的三观要与党的三观靠拢,永远跟随党的脚步。


潘院长博古通今,通过旁征博引,列举大量的中外事实发展规律,一次次印证了正确的三观对人生至关重要,树立良好的三观对人生起到助推作用,更能令我们的生活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相信通过此次“思德境”论坛潘院长的讲解,同学们对三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以及对三观有了更加精准的把控,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积极树立良好正确的三观,努力奋斗,帮助他人,为社会多做贡献。通过此次论坛,党员、预备党员和重点积极分子在思想、行动两个层面上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认知,思想上毫不松懈地紧跟党中央,行动上毫不迟缓地落实,不断提高自身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