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研究生学院第一期“思德境”论坛发表于 2021-04-04 10:06 管理员

研究生学院第一届“思德境”论坛

4月2号下午两点在7818举办研究生学院第一届“思德境”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吉林大学教师、吉林大学法学博士、长春明德书院院长王幼英老师主讲,主讲内容为:


一、如何对治迷茫


二、人生成功幸福的密码


王幼英老师针对研究生主要面对的关于学业、爱情等人生历程迷茫,以及缺乏目标、志向等问题,讲述了几个小故事,循循善诱,引起学生们对日后人生道路的思考。

首先,便是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一位18岁回国参加抗日活动,在祖国缺乏肝胆外科方面的医生时,尽了一生之力投入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之中。2018年,96岁的吴孟超仍每周进行3台手术,救治尽1.6万余名肝胆患者。

吴孟超院士在祖国危机时表达的爱国情怀,在祖国缺乏肝胆外科领域人才而选择成为一名肝胆外科医生的开辟精神,鞠躬尽瘁、爱岗敬业,无一不值得我们学习。


然后,王幼英老师提到了2011年感动中国“孝女”孟佩杰。这个女孩生长于农村,5岁时生父因车祸去世。生母因生活所迫,将她送给养母刘芳英收养。在孟佩杰八岁的时候,养母刘芳英患上了椎管狭窄症瘫痪在床。养父无法忍受困境悄然离家出走。孟佩杰担起照顾瘫痪养母的重担,用孝心和毅力支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十几年来,4000多个日日夜夜,知孝感恩、无怨无悔照顾养母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

王幼英老师用现在的许多大学生在家打游戏提出了“孝”的三种境界,第一重境界为父母喊吃饭仍不放下手机继续打游戏,第二重境界为父母喊吃饭可以放下手机直接去吃饭,第三重境界为在家主动为父母做饭。我们对父母的孝顺可以从一些小事做起,比如每周至少给父母通一次电话、回家之后给父母做顿饭等等。


最后,王幼英老师提到了孔子和子贡的故事,讲述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在《尚书》对五福的定义为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第一福:长寿。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寿绵长。第二福:富贵。是钱财富足而且地位尊贵。第三福:康宁。是身体健康而且心灵安宁。第四福:好德。是生性仁善而且宽厚宁静。第五福:善终。是能预先知道自己的死期。

在本届“思德境”论坛的最后,王幼英老师为同学们留下了十六字总结:利他为善,积善成德,厚德载物,人生幸福。感谢王幼英老师来到长春工程学院为同学们传道授业、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