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战“疫”|研究生志愿者在行动(十一)发表于 2021-02-18 10:49 管理员

战“疫”|研究生志愿者在行动(十一)

在过去2020年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中,我们祖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疫“战士”们不惧艰辛,逆向而行,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人民群众也积极配合政府工作。

伴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迈进了2021年,疫情又肆意蔓延,全国各地进入备战阶段。坚守在抗疫一线“战士”们严阵以待。在全国抗疫前线的“战壕”中红马甲如雨后春竹般不断涌现,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参与到抗疫战争中的志愿者。

在此次疫情期间,我院20级防灾减灾专业张宇昕同学积极响应吉林省榆树市华昌街道港榆社区居民委员会志愿者的号召,主动向社区请缨,光荣地成为抗疫志愿者服务队中青年志愿者的一份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在此次疫情的志愿工作主要是对所有进出的社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统计输入小区居民信息,发现体温异常者及时协助社区采取隔离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返沛人员进行信息统计,正确引导他们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切断病毒在沛传染源头,降低返乡人员传染概率,为家乡的防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工作中,他积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稳定社区生活环境,他工作一丝不苟,一遍遍的核对表格,整理信息。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张昕宇记忆最深刻的是在室外卡点检测工作,气温很低,凛冽的寒风吹向脸颊,犹如刀子划过肌肤,寒冷的空气早已冻透了身体,手脚也因寒冷变得有些僵硬,这为志愿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一些看似简单的工作,也变得有些困难,甚至有一时刻有点打退堂鼓的想法。而面对身旁的坚守岗位的长辈老大爷,手冷的,搓一搓,哈一口气,脚冷了,跺跺脚,为了坚守岗位,严格控制自己的饮水量,就因为厕所离得远,来回需要十几分钟,担心社员不配合工作,疫情进入社区,这份担当和责任令人肃然起敬,老骥伏枥尚且如此,初生牛犊怎惧严寒,想到身后是家、是责任、更是信任,心中便是火热。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应该站在时代的前沿,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奉献者。看到这么多防疫人员努力又温暖的背影,他无比坚定信念,相信一点苦,一点累算不得什么,只要坚守岗位风雨无阻,一定能战胜疫情!

采访中他说道:“这次志愿者服务中,我深深的体会到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之间相互配合的重要性,信任和团结是我们取得抗疫最终胜利的基础。此外,我们要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己的能量,敢于扛起时代青年的这面旗帜。当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积极的参与进去,不逃避,不退缩,勇往直前,我们心中要始终崇敬着‘因党、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而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奉献出了自己的微薄之力。俗话说,守得云开见月明,我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胜利终将会到来。”

抗击疫情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做着一件件不平凡的事,筑起的信任和团结的万里长城,让大家更加感受到了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张宇昕同学作为长春工程学院一名普通的研究生始终谨记“明德致远 笃行务实”的校训,为家乡分忧解难,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稳定发挥贡献积极的力量,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传颂。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社会大家庭会变得更加美好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