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战“疫”|研究生志愿者在行动(九)发表于 2021-02-08 09:42 管理员

战“疫”|研究生志愿者在行动(九)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全国上下的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了一片“志愿红”。

2021年新年伊始,又正值寒假春运之际,新冠疫情在部分地区再次卷土重来,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特别是石家庄、邢台、东北三省等地疫情日渐严峻的情况下,全国人民的心又揪在一起,来自社会各方的志愿者,也不退缩,纷纷行动起来续写战“疫”新篇。

他们先后奔赴防疫一线,穿梭在小区各个角落,协助社区开展各项防疫工作,有的志愿者主动承担起社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服务工作,化身为“代购员”、“外卖员”、“送货员“,有的志愿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在街道各社区的卡口上执勤,用担当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防控宣传、排查登记、卡口巡查,不同的分工却有着同样的责任担当,他们用志愿热情点燃战“疫”情,“疫”不容辞显担当。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长春工程学院研究生学院2019级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方向的董桂林同学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成为坚强的志愿者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曲青春之歌。在学校放寒假返乡回到老家之后他便主动做了核酸检测,居家隔离14天之后他便报名成为一名家乡的防疫志愿者。

这次防疫工作中,他和其他防疫志愿者一起配合当地政府,做一些疫情宣传巡查工作,引导本镇居民正确认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和防范必要性,同时上门排查登记河北籍或东三省返乡居民,并协助政府摆点监督,在交通要道卡口,对往来车辆和人员严密排查、详细登记、逐人测量体温,劝导返乡群众做核酸检测、戴口罩、出示行程卡和健康码,严格管控辖区进出人员和车辆,坚决不漏一车一人,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全力以赴消除潜在传播风险,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默默坚守、无私奉献。有时碰到个别年龄较大的居民认识不到疫情的严重性,不理解不配合,通过一遍遍耐心地解释,最终获得了大家的信任与支持。

“现在正是国家面临困难的时候,我们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行动起来,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去,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年轻人的担当,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当中,作为一名长春工程学院研究生,能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微薄之力感到很激动,中国加油!”这是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董桂林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