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研究生学院举办第二届科技文化节发表于 2019-12-05 15:25 管理员

为进一步培养、提高我院研究生专业素质,加强人文修养,增加同学们对科技文化的兴趣,给研究生同学们一个打造并展示自我能力和自我风采的舞台,增强校园科技文化气息,塑造积极的科技创新精神,营造浓郁学习氛围,长春工程学院研究生学院举办了“第二届科技文化节”。

目前,该活动已进行近三个月的时间,在文艺、体育、科技、教育等多个方向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的高度重视,各个学院的支持与配合,更是吸引了一大批研究生、本科生及专科生同学的积极参与,反响十分热烈。

2019年9、10月份,研究生学院研究生会宣传组织了“一把嗓”歌手大赛、“青春无悔”篮球赛以及足球对抗赛等文体活动,研究生同学们踊跃报名,并与各学院本科生以对抗赛的形式进行良性互动,加强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沟通交流。通过这些活动,使同学们自身得到身体与心理的双重锻炼的同时,充分展现了研究生同学们的风采,增强了我院同学的团队合作精神,在研究生学院形成了一股坚实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为今后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9年10月,研究生学院开展了寝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和心理健康普查活动,在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为日后的正常学习、生活打下基础层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9年10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帮助研究生同学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加强对国家的认同感与归属感,鼓舞和激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研究生学院在校党委领导、老师的支持下,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70华诞献礼”主题活动与“传承英雄史,再铸英雄魂”主题红色党性教育活动,激发了研究生们的爱国主义热情,达到了预期的教育效果。

2019年10月起,为了进一步加强长春工程学院各院系学风建设,切实提高19级新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自己所处的学习阶段、了解自己肩负的学习任务,充分感受到校园文化和浓厚的学习氛围,研究生学院科技创新协会(以下简称“科协”)组织策划了“微课堂”系列主题宣讲活动。研究生学院科协在第一届科技文化节基础上,至目前已经陆续在建设学院、水环学院、管理学院、能动学院、计算机学院和土木学院等学院开展了12期“养成教育之蓝图计划”、“目标之路”等系列主题活动,20余名研究生同学作为主讲人走进新生课堂,数百名新生参与,并展现出浓厚的兴趣。

研究生同学与大一新生近距离展开交流,通过讲述自己的大学生涯、考研心路历程、考研学习经验等学业、生活方面的种种经历,给予新生同学一定的建议与帮助,引导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和与人相处,确立奋斗目标,树立科学的价值观与人生观,为大学的学习与生活铺平道路。宣讲过程中,主讲人热情激昂,不遗余力地传授自己的学习经验,并对19级新生所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详尽地解答,同学们更是专心听取,积极回应,表示受益匪浅。

目前,“微课堂”系列主题宣讲活动仍在进行中,并将在长春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机电学院、电信学院和勘测学院展开科技论坛主题宣讲,旨在通过发挥研究生同学的引领作用,使大一新生得到有针对性的指导,及早布局自己的规划,明确自己的学业目标,为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活动在充分发挥研究生引领带头作用的同时,也使研究生得到一定的历练,为营造长春工程学院良好学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现研究生在我校学生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在第二届科技文化节中,研究生学院的同学们还积极参与2019年新能源及能源互联网国际会议暨第六届吉林省科技论坛等多项大型学术会议,参观吉林省博物馆,参加七十周年文艺汇演表演,科协主题宣讲活动还将继续,12月底将要举办的2017级研究生毕业晚会也在火热筹办之中,让我们共同期待!